最新消息
許多準爸媽在照到胎兒心跳後就開始參觀產後護理之家了!手腳快一些的甚至確認懷孕後就開始搜集資料預約參觀,因為越來越多爸媽選擇在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,都會區更是一級戰區,常遇到懷孕中期預定時,房型選擇少甚至滿房的狀況,因此建議想入住產後護理之家的爸媽,最好在懷孕初期就做相關準備。

產後護理之家與月子中心的差別
傳統月子中心提供護理人員服務,只負責母嬰日常起居照料,且店家僅有稅籍編號;產後護理之家的開業執照上則有機構代碼,並能提供醫護人員的照護服務,所以產後希望有醫師及護理師的專業協助,記得確認機構為「合法立案的產後護理之家」!
一般選擇產後護理之家時,考量的多是入住價格、地點便利、預產期有房、環境舒適自在、餐飲合口味,這些是非常重要的因素,但除此之外,還有哪些細節是重要卻常被忽略的呢?

1.合格的產後護理之家。
衛生福利部的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每年會針對產後護理之家進行評鑑,針對「組織經營管理」、「專業服務與生活照顧」、「環境設施安全」三大方向設立評鑑基準。

2.符合規定的嬰護比例,並能隨時看到寶寶。
產後護理之家依衛生福利部規定,嬰兒照顧人員與嬰兒比例須為 1:5 ,且嬰兒照顧人員須為護理或是幼保相關科系畢業,或是有保母人員技術士證,或領有保母專業訓練課程結業證書。此外,爸媽能隨時看到寶寶也是非常重要的,嬰兒室提供 24 小時監看,有監視器紀錄,嬰兒室全天候開窗,都是較有保障的新生兒照護方式。

3.母嬰照護系統是否完善。
選擇入住產後護理之家,無非是想透過專業團隊獲得完善的母嬰照護,因此是否與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及小兒科醫師配合?每週醫師巡診次數?提供哪些檢查?有沒有泌乳老師或其他護理人員提供產婦照顧?是否有寶寶成長每日記錄?如果遇到媽媽或寶寶有突發狀況,鄰近有哪些大醫院能配合處理?這幾點都有助於評估母嬰入住後能否得到完整的專業協助。

4.提供母乳哺餵支持。
想哺育母乳的媽媽,產後護理之家提供產後哺育照顧及諮詢,請多多利用這些資源,讓專業護理人員協助調整親餵或瓶餵姿勢,傳授母乳哺育姿勢及技巧,幫忙疏通乳腺,益於日後的母乳之路,另外也需注意儲存母乳的方式,及提供的擠乳設備。

5.疾病感染管制。
入住產後護理之家最怕遇到群聚感染了,所以門禁控管和環境消毒很重要!門禁控管包含訪客人數限制,疾病管理,以及入住者和寶寶接觸規定,例如除了爸爸媽媽外,爺爺奶奶或是哥哥姊姊是否可以直接接觸寶寶?如果入住者或是寶寶有發燒狀況,怎麼管制?
另外也要留意消毒方式,公共區域、嬰兒房和媽媽房間每週消毒次數幾次?如何消毒清潔?是否為每房獨立空調?參觀時可以問一下瞭解更多。

6.特殊需求及自備物品清單。
入住期間多數的母嬰用品產後護理之家會提供,有部分物品如衛生用品,盥洗用具會請產婦自行準備,務必確認好合約內包含哪些備品。月子餐常有專業營養師調配,菜單也會提供,如有特殊飲食禁忌可先跟產後護理之家提出。另外有些媽媽會希望浴室有暖房、使用淨水器等,記得將在意的點列出事先溝通,入住才能好好放鬆。

7.媽媽教室及其他活動。
常有媽媽問整天在產後護理之家會不會很悶?不少產後護理中心都提供了媽媽教室,親子教室,分享專業育兒知識,或是產後瑜伽等運動時間,除了協助產婦恢復更順利及獲得正確衛教知識外,也讓媽媽有機會和其他媽媽交流,分享育兒甘苦喔!

8.確認逃生動線。
許多爸媽在參觀時,常忽略檢視緊急出入口狀況,及了解逃生避難平面圖,如果發生了火災、地震等不可預期的災害,逃生出入口有阻礙物或是易燃物,後果可能相當嚴重,因此別忘了確認環境安全及緊急逃生路線,給自己跟寶寶多一份保障。

9.排床方式。
通常以預產期為訂房日排床,但生產日期可能提早或延後,因此實際入住時安排其他房型是很常見的情況,可先跟產後護理之家確認房入住的收費標準,以及媽媽入住時如果寶寶留院,或是產婦留院寶寶先行入住,這些狀況收費會如何計算費用?

10.收費及退費標準。
產後護理之家每次收費常為十萬元起跳,清楚收費方式很重要,另外也需注意「契約鑑賞期」,規定產後護理之家有 5 天的契約鑑賞期,期間應無條件全額退訂,如遇滿床或其他不可抗拒的醫療因素而無法順利入住,一般來說也應全額退訂,其他像滿床是否能轉介其他產後護理之家處理,及退費標準等,都應詳細確認合約,以免日後爭議勞心費神喔!

快快預約中壢迎新產後護理之家
防疫寶寶誕生
迎新貼心提醒



歡迎準爸比準媽咪來電預約參觀諮詢:) 03-2812683轉9